2015年9月18日星期五

體貼地勤 桃機行李搬運機械化


桃園國際機場旅客眾多,每天約需處理10萬件以上、重達10到20公斤的行李,每天更有上百名地勤人員,在看不見的行李輸送帶為旅客服務。為了減輕地勤負擔,並降低職業傷害,桃園機場公司特別引進「機械行李搬運裝置」,平均每件行李只需10秒鐘,尖峰時段每小時最高可處理300件行李,連女性都可以輕鬆操作。

桃園機場的行李處理系統,在旅客看得到的地方是第一、二航廈入境行李提領區的14座行李轉盤,總長度近3公里;但真正的考驗是航廈地下室的出境行李處理系統,旅客行李check in之後,綿延長達10公里的行李輸送帶和行李分檢系統,錯綜複雜得有如地下迷宮,隨時都有上百名地勤人員和行李處理系統人員,在看不見的地方為旅客服務。

加上民眾出國往往一件行李就重達10到20公斤,地勤人員徒手搬運不但費力,而且容易造成傷害,因此桃機在參訪荷蘭史基浦、德國法蘭克福和新加坡樟宜機場後,決定引進「機械行李搬運裝置」,一台造價高達新台幣187萬元,最高可承載50公斤的行李,平均每件行李只需10秒鐘,尖峰時段每小時最高可處理300件行李,而且男女都能單獨操作。桃機公司營運副總經理但昭璧說:『(原音)我們這4個花了(新台幣)748萬。我要再強調一遍,它除了處理的速度之外,最重要的是它可以減少地勤工作人員的體力負荷,和所遭受到的這個職業傷害。』

目前第一、二航廈29座行李轉盤,已於7月中旬先安裝4台「機械省力裝置」試營運,未來桃機也將評估使用成效,不排除全部轉盤一併安裝。

資料來源: http://goo.gl/bQtTDJ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